黍离

天为谁春 楔子 康熙X纳兰性德

纳兰性德,近代著名学者王国维称其为“北宋以来,一人而已.”

他年少聪慧过人,工诗文,善骑射,文武全才,才华横溢,以相国公子的身份,生活在康熙盛世,作为康熙帝的贴身侍卫,极受康熙宠爱。可是这样一位享有盛名的才子词人,却在三十一岁那年郁郁而终,只留下大量清新隽永,哀感顽艳的词供后人瞻仰。是什么原因让这位个性真、待友至诚的才子英年早逝?空留后人扼腕唏嘘......


写在前面的话,这个文主要源于对纳兰性德的热爱,乾隆评价红楼梦“盖明珠家事”,这位坊间传闻贾宝玉原型的大词人真是我心头好,也是心头悲;文中的纳兰性德可以参考电视剧《康熙秘史》里钟版,青年康熙嘛……请随意...




锲子

 

清晨的江南,如同雾气升腾的江表一般,看不真切,皎花照水,弱柳扶风,都是影影绰绰。

 

魏东亭站在江边,吸纳着水意盈然的空气,沁人心肺,眺望的目光停留在一处水榭亭上。

 

水榭亭与岸边离得并不远,所以能看见亭中人头攒动,多是风流倜傥的青年的子弟——也只有这些贵公子们,才会一大早附庸风雅、凭栏悼志,吟着不知所云的辞藻。

 

换成风花雪月,也许会吟诵得更顺口些吧?

 

不无讽刺的想着,目光却被一道人影吸引。

 

氤氲的水气,都阻隔不了魏东亭打量的目光,那人长身玉立,风流俊秀的模样,不逊色于亭中任何一人,雍容的气度,想必是出自名门。

 

然而,引起魏东亭注意的不是这些,而是那人静静伫立,没有半分世家子弟的骄纵,也不似长居深院的文弱。

 

如果他说,那人身上的傲然几欲入画,会不会很可笑?

 

“那是哪家的公子?”

 

“爷说的是靠窗的那位?”

 

魏东亭微微赞许的点头,跟他久了,小童的眼光见长。

 

小童还没有来得及回答,那人似乎察觉到打量的目光,不动声色的侧首,眸光流转,竟是说不出的犀利,岸边之人几乎被惊到了。

 

“那是纳兰家的公子,文采极好,却在去年殿试前大病一场,所以离了京来江南散心。”

 

如果说方才只是惊讶,现在是真的怔住了,怔然片刻,随之而来的,却是无法言喻的惋惜。

 

“明珠家的公子…可惜了…”

 

“爷说谁可惜?”

 

魏东亭不答,再次将目光投向水榭八角亭,纳兰已经不站在那了,被身边的朋友叫住,加入热闹的研讨中,举首投足似乎与那些世家子弟没什么两样。

 

如果不是方才的惊鸿一瞥,魏东亭也许就被瞒过去了,如果亭中众人一般,识不出那人眉宇间淡淡的冷漠与疏离。

 

明珠是权臣,康熙帝放任其坐大的同时重用索额图,自然有他的道理,康熙帝需要有抱负有作为的青年子弟为他效力,而这些子弟,必须远离朝中党派、权谋,最好没有后台,没有退路,才能完全效忠皇帝。

 

若是一般的世家子弟,也许可以破例。

 

而明珠和索额图,都是朝廷权势旋涡的中心——康熙帝亲手制造。

 

纳兰的背景,注定他的仕途惨淡。

 

脑中再次闪过那道犀利的目光,如此良玉俊才,当真是可惜了!

 

魏东亭的身影微微一颤,似乎方才吸入的水汽直到此刻才抵达心底,而他也忘了,初秋的清晨,还是有些寒意的,更忘了,江南的山水再美,毕竟不是京城,不是他生长的家园。

 

“爷?”

 

“走吧。”

 

再多待一刻,他会动摇。

 

他会忘记此行江南的目的…

 

他会忘记康熙只要家世简单的青年才俊…

 

可惜了…




评论(14)

热度(6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