黍离

青玉案 第二十五章 修罗场预警 厂公贺玄和皇帝青玄

第二十五章

 

师青玄挤入人群,说话的人正是贺玄,只见贺玄背对着自己,与他对峙的正是传闻中被堵在大殿中的师无渡,后者似乎受了伤,衣衫上血迹斑斑。

 

人群中看的不太分明,师青玄还想上前,却被紧跟其后的宿卫首领拽住,示意他不要轻举妄动,师青玄敌友难辨,只能暂且按捺住动作。

 

贺玄讽刺出声,只听到师无渡大声答道。

 

“笑话!我有什么不敢?”

“我只恨错信了你这个小人!还助你加官进爵!卑劣无耻!恩将仇报!”

 

“我恩将仇报??”贺玄的声音更怒。“我一家四口,除我之外,统统命丧黄泉,这都是拜谁所赐?”

 

“拿你父下狱的是先皇,陷他于死地是世族,与我何干?”

 

“师无渡你做了什么事情,当真以为没有人知道?”

 

贺玄的话语中,似乎有冷森鬼火在跳动。

 

“我父是为谁效力,当时师府的世子殿下不清楚?”

“表面上是民怨沸腾,世族怨言,先皇为平息物议,判他入狱,但背后主使者何人?当时风雨飘摇的师王府,在此役中站稳脚跟,世子殿下得以重回朝堂,踩着先父的尸骨,得利的又是何人?”

 

“先父为师王府效力,当时先皇忌惮师府,你父势微,为求自保,激起民怨,逼先皇不得不倚重于他!马前卒是我父,而我父又是受何人指派?”

“正是你师无渡!当时师王爷身体抱恙,这一切,都是你这位王府世子在背后谋划!”

 

“你利用完我父亲,一脚把他踢开,可怜我父惨死狱中,临终前为保全于你,还自揽罪责,自缢身亡!”

 

“杀人诛心!师无渡你真是把我贺家上下利用的干干净净!!”

“你还有脸跟我谈恩将仇报!?你也配??”

 

贺玄似乎是难以克制,挥手一剑砍在师无渡的腿上,后者身上似乎有伤,勉强格挡,却还是被这一剑被砍得血流如注。

 

“哥哥!!”

 

看到师无渡受伤,师青玄再难忍受,狂呼一声,冲出人群。对峙中的两人这才注意到他,贺玄眼中幽光一闪,师无渡却是面色大变,大声疾呼。

 

“青玄?你怎么在这?他不是好人,你快跑!”

 

“不,别伤我哥哥!”

 

师青玄不顾一切的发足狂奔,却听到贺玄低呼了声“拦住他”,下一刻就被左右的士兵辖制住,再难往前迈一步。

 

师无渡勃然大怒,指着贺玄骂道。

 

“贺玄你这狗贼!有什么冲着我来!此事与我弟弟无关!”

 

“与他无关?血债血偿,你们师府上下没有一个无辜的!”

 

听到这话,被逼入绝境,师无渡反而镇定了,他仰天长笑,其声绕梁,不绝于耳。

 

“你笑什么??”

 

“我笑你!”

“你为父报仇,不惜自残此身,心智坚硬,手段利落,勉强算个人物。。”

“可怜我原先还颇欣赏你,没想到也是个拎不清的浊物!”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“我说错了吗?大丈夫俯仰于天地,功名利禄,繁华显贵,自当全力争取。成王败寇,技不如人,愿赌服输,又有何可怨?”

 

“你父是为了你出仕后能得到举荐,自愿倒向师王府,他有所求,为我效力,我应承无误,银货两讫的事情,又有何可怨?”

 

“至于他入狱之事,是他自作主张倒卖新粮,被人捉住了首尾告发出来,险些坏我大事!他临死前托书于我,求罪罚止于他一人。出于怜悯,我竟没有料理干净你们,还在你入朝后颇多提点,没想到你居然怀恨在心,步步算计。”

 

“我真是后悔啊,当日不该妇人之仁!斩草除根,就没有今日之祸!”

 

贺玄简直要气疯了,一向冷然的声音变得暴虐,咬牙切齿道。

 

“师无渡!你死到临头,居然毫无悔改之心!!”

 

“悔改??哈哈哈哈!!”

“富贵险中求,你父求仁得仁,死得其所!真说起来,真正的罪人该是你这位贺公子!”

“如果不是为了你能摆脱寒门天堑,得到举荐以清官入朝,你父亲也不至于一把年纪还要奔波操劳,汲汲以求。”

“罪魁祸首不正应该是你自己吗?”

 

听到这番话,贺玄怒极反笑,声音是前所未有的冷然。

 

“好好好!”

“好一个求仁得仁,死得其所!”

“我今日就成全了你!”

 

听出他癫狂大笑中的杀意,师青玄大惊,再也顾不得什么,大声喊道。

 

“贺…贺公子,我哥哥都是为了我,求求你放过他!罪魁祸首是我,要杀就杀我吧!”

 

“师青玄你住口!”师无渡勃然大怒,情绪居然比刚才对峙之时还要激动。

 

师青玄却不理他,只对着贺玄的背影恳求。

 

“我哥哥都是为了我,是我的命格之说被先皇忌惮,打压的我师府风雨摇曳,我哥哥为了保全我,保全师府,万般无奈才出此下策。”

“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,如果不是为了我,我哥原是修道天才,潇洒散人,根本不会涉足红尘之事,根本不会遇到你父亲,更不会累得你父丧命!”

“都是我,都是我的错!求你放过他,拿我抵命吧!”

 

“青玄住口!此事与你毫无干系!”师无渡似乎想上前堵住他的嘴,但腿上的血就没有停过,根本迈不动步子。

 

贺玄却是侧首驻足,犹带癫狂的眼珠微微转动,似乎真听进去那么一点。

 

“哥哥你才住口。”师青玄觉得似乎有戏,慌忙喊了一句,转过头又对贺玄恳求道。

 

“都是我的错,我知道师府上下对不起你,但是我哥是为了我。”

“我才是罪魁祸首,求求你放过我哥。”

“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…”


“人都死了,你的对不起,又算什么东西?”

 

自进大殿以来,这是贺玄对师青玄说的第一句话,话里却是冷森恨意,杀机重重。

 

“我我…我可以下旨重查,我可以为你父翻案…”

“我可以为他立碑做传,我可以下罪己诏为他正名…我可以去他坟前叩首请罪…”

 

“只是求你,求求你放过我哥…”

“求求你,贺…明兄…”

“明兄求求你…”

 

师青玄语无伦次的说着,捧出一切也许能打动贺玄的条件,重提旧日称呼,妄图他能念一份旧情。

 

贺玄暂停了动作,微侧的脸上似乎在思考什么,师青玄仿佛看到一丝希望,眼泪都要急下来了,却听对方冷然道。

 

“你叫错人了!”

 

说完这句,头也不回的抬手,一剑刺出,正入师无渡的左胸,在他心口处捅了个对穿。

 

“啊啊啊啊啊啊!!!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”

 

师青玄目眦欲裂,发出惨绝人寰的叫声,似乎疯了一般狂叫着,全身剧烈挣扎,疯狂的甩开身上的钳制。两边的士兵一时不察,居然被他挣脱了出去。

 

师青玄狂奔了几步,只看到师无渡倒下的身影,对方的眼睛紧紧盯着他,嘴里还念着。

 

“青玄,快逃…”

 

血色的世界在眼前炸开,师青玄只觉得天旋地转,全世界的恶意都压在此身,他狂叫而奔,没等碰到师无渡,脖上挨了重重一击,眼前一黑,倒地向前,失去了意识。

 

 

TBC

评论(27)

热度(1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